所情概要

    一、基本概况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成立于20053月,是我国首家专门研究数字油田的专业机构。目前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被认为是引领我国数字油田建设的旗帜。

    长安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陕西省政府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大学。长安大学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人文社会科学与基础学科协调发展,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公路桥梁、国土资源等专业人21万余人。长安大学十分注重国家能源和安全、灾害防治的科学研究,建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多个。研究机构始终致力于通过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各行各业与各个领域。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就是长安大学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隶属于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含2个自设),13个硕士点;7个本科专业和1个专业方向,其中石油地质专业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包括石油地质方向。研究所作为数字化技术与石油地质专业学科的结合,成为我国培养石油地质大数据时代新型专业化人才的基地。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实施“1+2+1”架构,

    12实体1个数据科学实验室。数字油田研究所从事高端和前沿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先进模型,提出先进方案与数字油田工程建设专业设计。实体公司实施研发和工程应用及技术转化。数据科学实验室对油田数据远程实验验证、质量审核、数据挖掘与在线(网络)研究等。

    研究所下属的数据科学实验室,包含了油田物联网-云计

    据安联合实验田数据科学研究。是目前国内唯一,也是比较先进的数据科学和网络实验室,对外承接油田数据清洗关联整理等以及大数据研究与数据整合、数据模型建立与现场数据采集的动态数据分析和数据库中静态据的挖掘。采用高度安全的技术措施,不泄密、不失真,高效运行,成为我国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研究的先驱

    数据科学实验室拥有自主开发和知识产权、著作权的数字油田《数据专家》(DODS)油田数据处理与数据整理软件工具,功能强大,易操作、可视化、智能化,可完成对各种规格数据的关联整理及融合。

    二、研究方向与体系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长期以来,作为长安大学特色办学与为能源特色技术服务的科研代表。研究所成立十多年来,坚持致力于油田数字化、智能化与大数据技术研究和研发,形成了以“大物云移”技术为模式的两大体系和一个团队。

    两大体系”是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理论体系是以《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为标志,先后完成4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构成中国数字油田的基本理论。技术体系是先后完成了油田物联网技术、数据专家技术、油井专家技术、油藏专家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专家技术,5大技术构成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

    一个团队是拥有近40人的专家、教授与博士、硕士组成的,包括地质、地球物理、油藏、计算机科学、数学、人工智能和电子技术等各类人才,形成了一个稳定、协同、交叉学科的科研团队,先后为各行各业、各领域技术服务,包括数据治理、数据研究、平台研发,精准智能,油藏三维可视化大学生精准扶贫、国家环保局大数据分析、省级旅游大数据标准编制等一大批技术服务。

    目前,研究所正在将数据专家、油藏专家和大数据分析专家合成,开发形成“地质研究智能人”,未来油田地质研究与决策基本上由这样的地质人工智能人完成,出自生成研究报告、专业成图,还同3D打印机结合,3D打印成立体构造模型。构成油田研究的ABC就是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工作模式。

    三、研究所的使命与未来

    在未来,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将:

     1)加大对数字油田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发挥大学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创新数字油田理论与技术。数字油田2.0,即数字油田深化建设已经到来,完成顶层设计,建立数字油田和数据模型,创新驱动数字油田发展。

     2)大数据时代,数字油田技术与油田技术融合才刚刚开始,研究所正在为后数字油田时代建立油田创新型管理模型与技术方法,为国家“两化”融合战略在油田的落实发挥作用。

     3)发挥高等学校培养人才和掌握数字油田理论、原理的优势,研究所将常年开展油田物联网技术和油田数据挖掘、数据整理、数据融合等技术培训,为数字油田培养各类人才做出贡献。总之:

    探索油田数据奥秘,寻求数据转化技术,

    破解数据安全难题,服务数字油田建设。

    这是研究所的宗旨,数字油田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守和坚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