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用数据工作  使油田智能


    一、油井专家是什么?

     Wellist油井专家,为油田生产(采油)提供最先进技术,主要服务于油气注水开发后的油气生产管理与决策,实现油田精准采油(气),大数据精准控制与低成本智能运行管理的产品与技术。

    主要技术与方法是通过安装智能控制柜与无刷电机设备,对油气生产过程中的单井进行精准控制,并采集设备参数与数据,利用油井专家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单井个性化管理与研究,结合单井地下油藏动力、泄油面积与反九点法注水开发动态分析,对单井采油速度进行调整,完成单井精准采油(气)的目的。其关键技术是无刷电机智能控制柜与大数据分析精准控制法。

     Wellist源于油井Well和科学家ist后缀组合,属于自行组建的英文名。


    二、油井专家技术——油田开发生产一体化

    • 油田物联网(油井专家):

    参数关联与节点最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其基本思想与做法是“区块链”、大数据思想,具体表现为:

    1)把研究区作为一个整体。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生产一体化。

    2)数据是个纲,纲举目张;

    3)油田地面建立油田物联网,采集各种数据多达上百种;

    4)对油井经济评价,分类,3类井;

    5)对注水评价,分类5-6类井;

    6)对油藏评价、类比、画像;

    7)人工智能建立开发方案参数库

    8)大数据单井个性化驾驶舱

    9)“全数据”油藏动态会商系统

    10)油田开发生产一体化低成本智能运行管理平台


    • 大数据节能与智能技术

    油井专家可采100多种数据,数字化、智能化节点在30-75%

    1)油井运行管理,包括:单井实时监控、多井实时监控、油井历史查询;

    2)告警综合管理,包括:告警控制、告警处置、告警知识库;

    3)油井操作管理,包括:油井配置、启动控制、参数调节等。

    油井专家可做近20种智能工作,实现智能化。

    1)定点停机、任一点停机、水平停机。

    2)大数据分析,设备采集参数精准识别。

    3)单井冲次自动调节。


    • 单井智能驾驶舱技术

    1)单井、多井智能驾驶舱:实时展示单井的运行状态和工况状态,通过仪表盘对油井关键参数进行告警预警,并利用动态阈值大数据算法,动态调整参数合理范围,智能高效、一目了然。

    2)单井趋势监控驾驶舱:实时展示单井参数的运行趋势,用户可按需选择展示时间周期、展示参数。系统采用大数据算法自动判断出参数运行的总体趋势(运行平稳、运行轻微波动、运行显著波动)、参数趋势(横值、无波动、轻微波动、显著波动等),并给出运行趋势指数。判断结果自动进入告警综合管理,用户可对运行故障油井进行查询或处置,整个过程智能快速。

    3)单井监控数据与管理:提供单井数据的实时展示、报表、导出等功能,方便利用。主要解决未来井场管理人员不足,1人看管100口以上的井。


    • 大数据综合智能平台

    油井专家(Wellist)具有强大的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单井个性化管理能力。

    单井实时监控-总体界面                多井实时监控-总体界面

    油井历史查询-总体界面


    • 油田管理会商系统

    1)互联网+。智能运行管理驾驶舱还提供便捷灵活的移动服务。通过APP应用的方式,用户使用手持设备在野外生产现场或出差等场景下,仍能随时随地实时了解到油田生产运行状况,更加灵活,更加符合现代企业的应用特点。

    2)一井一策。当驾驶舱内某一口井的指标盘上的指针接近危险区域时,会自动告警,并快速诊断该井可能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内推送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手机上,并给出建议方案“一井一策”。

    3)油田会商。解决油田长期周一生产例会问题,影响正常工作。利用与计算技术,将数据治理后的数据放在“数据池”里,实现数据正常化,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生产一体化,会商系统很容易自动生成上一周或上一个月的生产运行报告提供给大家进行生产、开发、油藏会商。


    • 小型化,精准智能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