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无尽的前沿
——《第七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代前言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832

要:数字,作为现实生活、工作与科学技术中一个普遍术语与普通的名词,却在今天成了一种无尽的前沿。作者借此为第七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作序的机会,对数字的发现与发明、数字的功力与数字化转型发展做了深入的讨论,对包括数字的历史演化;数字的功力作用;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数字延伸的智慧建设等做了客观地论述。作者认为,数字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技术与方法,还是一种国家战略,包括宇宙空间数字主导权与国际政治的制导权。未来数字社会通过智慧建设,可形成一种全新的创新与创造型的社会新形态。智慧油田,未来可期。

关键词:数字数据数字化数字油田;数字经济智慧建设

 

0、前言

数字,从来没有像今天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数字,从来没有像今天具有如此大的功力作用;数字,从来也没有像今天具有如此广阔的前景。从而我们说,数字,是一个无尽的前沿。

今天,在第七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想以“数字,无尽的前沿”作为主题,为两年一届的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的论文集作序,同时,就数字这样一个科学问题做一点探讨,与大家共同分享。


1、关于数字

何为数字?

其实,大家应该都知道数字是什么,尽管会因专业不同、领域不同,不同学者的表述不同,但其基本概念基本是一致的。数字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名词,即使作为科学与技术中的术语也是耳熟能详的。

但是,数字其实是一个大学问。

1)数字是谁发现或发明的?

数字具有悠久的历史,应该说自有人类,就有数。据记载,数字起源于7世纪,尽管没有人类历史久远,但它伴随着人类历史走过了很长的路。可是,人们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数字是谁发现的,或者是谁发明的?

数字最早来源于“数”。有人说“数”最早起源于古代中国,因为,从结绳记事到仓颉造字中就有数的写法,后来演化成如一、二、三、….、十等的汉字数字。

有人说数字最早出自古罗马,如罗马数字IIIIIIIV等;也有人说数字出自古埃及,据说埃及有7000多年的历史。我们现在到埃及所有的神庙碑文中都能找到象形数的写法,基本上和我国一样,也是划道道,如图1所示。

 古埃及数字与阿拉伯数字对比写法(资料来源:百科百度)

但最有影响力的还是阿拉伯数字,这就是12310

据记载,很多人认为阿拉伯数并不是由阿拉伯人创造的,而是由古印度人创造的。当这种数流传到阿拉伯后,阿拉伯人觉得它计算起来很简便,而这时候刚好古代中国的印刷术也流传到阿拉伯,于是,二者“一拍即合”,便形成了广泛传播的阿拉伯数字。

可见,数字不是一个人或者某一个学者发现与发明的,而是时代的产物。它之所以能够成为“数字”,我认为应当具备这样几点:

第一,具有运算性。

第二,具有文字属性。

第三,具有数据属性。

只有具备以上三个条件,数才能变成数字,叫做数字。

2)数字的内涵与外延

1)关于数字的内涵。根据上述讨论,数与数字应该是两回事。数是一种“量”的概念,单一颗粒与数组可计算;而数字是一种“信息”的概念,其可书写,可同其他文字组合来表达语义,可传播消息,价值意义更大。可见,在没有印刷之前,虽有各种或各国关于数的写作与记录方式,但都不能称之为“数字”,它只能是数。

数字,其关键在于它的本质内在性上,应该说截止目前,人类还没有完全掌握它。因为,大家总觉得它极其简单和平凡。其实,数字并不平凡。

我在前期撰写的《数据的理论、原理与方法》(后改为《数据的基本问题探究与讨论》(正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中,在关于数据的定义中对数字有过表述。我认为,数字是数据的一个重要要素,即:数据是指以数为据,包含了数量、数值与数字,并能够转化为信息的基。

这个定义包含了这样几个思想:第一,数据是以数为据的内涵;第二,数据是包含了数量、数值与数字的一个集合;第三,数字是一个表达数据形态的要素。当我们强调数据为某一物质、事物的数量关系时,如大小、多少等,这时数据是数量的语义,属于物理属性;当我们强调数据为数值关系时,其表现出可运算的功能,具有计算的属性,这时就是数值,它弱化了数的物理意义,强调了数的计算意义;当强调该数据是物质、事物的状态时,其物理、运算属性都被弱化了,构成为一种状态,就叫数字,如数字地球、数字城市与数字油田,等等。而数量、数值与数字作为数据的要素,它们都具有完成转化为信息的作用。

由此可见,数字的内涵在于代表数据表达物质、事物的属性与空间关系及形态等,其语义丰富而深刻,隐含着无限的能量和寓意。

2)关于数字的外延。数字一方面向外扩展,另一方面纵向延伸。对于向外扩展,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无数字就不成科学。我们以数学为例。数学可以说是数的学问。数学因为数的存在,而成就了运算与分析;其次,因为数字可以编码,成就了计算机与互联网;以数为据,成就了科学技术的大发展,等等。

对于纵向延伸,数字可完成数字化,让数据极大的丰富,数字是物质、事物的另外一种表达与呈现;数字可将物质、事物的内在关系与成分量化与虚拟化;数字可构成形态,构建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各种模式与创新,等等。

不管怎么说,数与数字在今天看来并不简单,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其内涵在不断地深化,其外延在不断地延展,变得极其丰富与精彩。

由此可以看出,数、数字可以做到“向上冲破天”,“向下地心探”,数字的力量巨大无边,它深刻地反映了以数为据和数据要素中数字的深刻内涵与外延。

3)数字的特征

今天,数字已不是一般意义的符号与术语,而是一种科学。

数字作为一种科学,但对其研究的人很少,可查的资料并不多。仅对其特征的研究,有学者说:数字特征是用一个数去描述随机变量,“均值”就是一个数字的特征(作者:xiongxionghy2009.9,来源于百度百科)。还有学者说:数字在古代就是一种记号,为了让大家知道数量的多少。现在表面上看还是数量,但是更多的是数字背后的含义,即搭配不同的词可以表示不同的含义。其本质就是量。(作者:雪沫柏荷,2016.3,来源百度百科)。

显然,前者说的主要是数字在统计学中的计算特征,后者说的是数字概念特征,而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特征。其实,数字的特征并没有那么简单,我认为数字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征:

1)可量化的运算特征。这一特征主要表现在数字的数与数学的特点,它是由单一颗粒的数或当其组成一个数字的集群或数字体时,就可以利用其进行数理统计分析,也可以做各种科学计算,这是数字的最重要的一个功能特点。如天气预报、石油地质研究、地球科学探索等,都需要获得海量的测试数字,然后进行科学计算与分析,才可以发现宝藏与资源。

2)可在线的编码特征。数字能够编码,这是数字的一大发现,通过编码可完成网络化的构建。我们知道,数字大爆发或者大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数字可以在网路上“跑”。这是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数字可以编码实现了广泛的传播与共享。

这一功劳应该归功于早期的贝尔电话与香农理论。香农说:通信的基本问题,是在消息的接收端精确地或近似地复制发送端所挑选的信息。通信消息是有意义的,即是说,它按某种关系与某些物质或概念的实体联系着。通信的语义方面的问题与工程问题是没有关系的。(来源香农的《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通信的数学理论))。

香农的贡献应该是发现了数字可以编码,而且给出了编码的基本规则与运行的过程,然后进行通信,创建了通信的技术体系,以至于发展到上个世纪中叶互联网的出现及后期大发展,直到今天的5G也要用其相应的编码理论。

3)可技术的数字化特征。数字成为技术,这是当代最具科学意义的一个事件。当然,数字本身不是技术,而是将作用在数字之上的所有技术称为数字技术,其量巨大。

数字技术是一个技术集群或者组合。一种是作用在数据上的技术;另一种技术是作为内生要素植入或渗透在事物当中。作为作用在数字上的技术,有采集技术、传输技术、数据存储技术、数据管理技术与数据应用技术等,还有一些配套技术等。

这些技术分布在整个数字过程种的所有端。例如在前端,就是数字的生产端,就有如传感器技术、芯片技术、电子设备技术等,还有数字的传输与互联网技术等;中端包括数字存储与管理技术,如云计算、数据库等;后端主要为数字应用技术,包括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等。由这“三端”构成的技术,链很长,种类也很多。

数字技术作为技术植入或渗透在传统技术与业务之中是非常复杂的,但正是因为其可以植入与渗透,就会创建各种数字化的模式与形态,如数字地球、数字城市,还有数字油田等。这种状态是将油田装在电脑里,然后在线工作,信息共享,这就是数字化的一种形态。

其实,数字的特征与特点还有很多,大家可以积极探索。

总之,数字的学问很大。例如,数学是数的学问,数字的内涵与外延扩展,又让数学、物理等大放异彩;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发展,又让数字能力无限,等等。


2、数字的功力作用

现在我们开始讨论数字能力,暂且称之为“功力作用”。所谓功力与作用其实是两个概念,功力是指内力,作用是指外力,内力与外力共同组成了数字的一种作用能力。

2.1 关于数字思维

探索数字的能力,必须从数字思维开始。因为有什么样的数字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数字行为,数字意识、思维是关键。

1)数字思维

数字思维是一种数字“意识”与思想的总和。“意识”是一种认识,当意识升华后就会变成理念,理念形成一种行为的指导思想,思想又取决于一定的思维方法。

我认为,有“小数字”思维、“大数字”思维和超大数字思维存在。

1)“小数字”思维是指单一数字行为与实践的数字观。例如,一个数字生产者不会考虑数字去哪里,做什么用,而只考虑如何生产数字。再比如某一个数字生产机构,只进行单一领域的一种业务与行为的数字技术应用,等等。

还有一种就是数字计算与分析,这也是“小数字”思维。它不需要考虑这个数字是用什么技术与方法生产的,而只要用这批数字来完成计算与分析等。

所以,“小数字”思维是一种单一数字生产与应用行为的思想方法,是由其业务与服务性质决定的。当然,并不能说“小数字”思维格局不高,而是一种行为方式的需要。

2)“大数字”思维是指一种模型化与模式创新的思维,如“数字油田建设”“数字城市”“数字地球”等都属于模式创新。

“大数字”思维具有三个重要特征:

第一,数字方式。就是将数字技术植入到传统技术或业务之中,彻底地改变原有的业态,创建一种数字化的方式,如数字城市等。

第二,数字形态。是指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这种形态是一种数字化的、先进的、前所未有的。

第三,数字模式创新。关于大数字思维,从技术上看,它构建了一种数字科学范式,如数字文明,包含数字文化、数字经济与数字政治等;从数字方法上看,它构建了一种数字创新模式,如跨国贸易的政治经济体系等。

3)超大数字思维是指一种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数字思维,它站位高,格局大,能用来做大事情,是可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数字战略,如数字太空战略等。

数字思维是数字行动的关键。一方面,对于数字的科学研究,需要沉下去发现数字背后的规律与原理;另一方面,对于创新和创造,需要数字思维来指导。所以,数字的功力作用不是数字本身具有的,而是数字思维赋予的。为此,思维是一种法宝。

2.2 数字功力作用

功力是指数字的内涵功能,即内功;作用是指数字的外延能力,即实征。总体来说,数字功力作用是指由它们共同作用在物质、事物上产生的结果与形成的一种动力作用。

1)数字的内力。数字的内力是指人们将物质、事物数字化后,实施数字转化为数据,数据转化为信息,信息转化为知识,知识转化为智慧的力。即以数字为基,从数字、数据、信息、知识到智慧不断的迭代升级,这种数字行为就是一种内力作用的结果。

数字驱动力源于数字对物质、事物的数字化表达与呈现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与作用,人们充分利用数字的能力,尽可能地将物质、事物变成数字的物质与事物,如数字地球、数字地球科学等,以发现资源与未知。

数字的内力与驱动力共同推动着社会进步、技术创新与发展。

2)数字的外力。数字的外力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的作用,改变社会一切领域发生变革的力,会出现如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等。

1)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是指企业利用数字技术,使本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这是一种数字技术应用型的作用,即人们将数字技术引入到企业,改变原有的业务与技术运行方式,实现数字化。例如,数字油田就是先有油气产业,油田企业再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变成一种数字化了的油田产业状态。

2)数字产业化。数字产业化是指因数字发展需要,为数字技术与产品生产的产业化过程。据国家统计局202173日公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显示,其对应《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91个大类、431个中类、1256个小类划分了数字经济中的数字产业企业,共分为5大类,包括:①数字产品制造业;②数字产品服务业;③数字技术应用业;④数字要素驱动业;⑤数字化效率提升业。这将成为一种可参照的标准,体现了数字已经并将进一步与国民经济各行业深度渗透和广泛融合的趋势。

3)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包含金融、贸易及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等而构建的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

当前被认为是新经济的有几种,包括生态经济、“双碳经济”和数字经济。其中数字经济最具有活力,目前最强盛。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4)显示,根据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统计,我国数字经济占GDP已高达38.6%,并且年均增速为11.3%,位居世界第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占到半壁江山。

所以,数字经济也是数字功力作用在经济领域创新形成的新的经济模式。

3)数字融合力。数字具有很强的渗透与融合能力,这种能力是将数字与数字技术作为内生要素与原有技术融为一体,成为共同生命体。例如,智能机器人就是一种将数字与技术融合的非常完美的数字智能化产品。

特别是深度学习,它其实是一种算法,但数字是内容,智能是技术。它一边自能生产数字,一边自能深度学习,自能挖掘分析,自能应用与决策。注意,这里的“自能”,不是智能,智能是通过人给予的,自能是由机器自己赋予的。它从技术上说是智能型,从内容上说是数字化,从结果看是一种数字融合力作用。

当然,数字融合还有很多,在现实世界里到处都能找到这种融合。

所以,从整个社会发展层面看,数字作用力不是在一个点或一个链,而是一个面。它已经全面作用于各个领域与业务中,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与效应。

由此可见,数字的威力是巨大的,而数字功力的释放才刚刚开始,数字的作用力还需挖掘与光大。

2.3 数字强国战略

在数字功力作用下,数字未来将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战略,包括数字权、数字政治经济、数字文明等。

1)数字权

数字权包括数字权力与数字权利等,构成一种未来世界争夺阵地的“武器”。

数字权、数字权力、数字权利,这些是刚提出的一些新的概念,这里仅就数字权力作用做一点讨论。

所谓“数字权力”,是指利用数字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而作用在社会上的一种权利。

我们知道,科技革命推动了工业革命,加速了社会各领域的变革。例如,蒸汽机的广泛应用将人类带入了工业文明;电力的发现与应用使人类迈向了电器工业时代;电子技术的进步成就了互联网,等等。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大大地解放生产力,使得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生变革,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革又使社会经济、文化、科技进步,从而就会重塑国际政治经济关系。

今天的数字要素作为一种新型的力量,表现出了一种“数字权”的竞争力量,这就是谁掌握了数字,谁就是权利的主导者。数字权又构成了一种“数字权力”,主要体现在对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拥有;对数据及其数据流量的掌控和主导,包括数据资产权;数字法权、数字应用权;对数字转化为信息舆论阵地制高点的占领,有时候往往是“赢了战役,输了舆论”,这都是“数字权”的作用,等等。这个权力的塑造与形成,具有掌控宇宙与地球,掌控世界与社会的发展权的作用力,如图2示。

 数字权力与作用力关系模型图

2告诉我们,以数字权力为核心,向左推进就是空间、地球与资源数字化,谁掌握了它们的数字,谁就具有主导权,谁就有可能掌握宇宙与地球的控制权;向右推进是经济、社会与产业,谁掌握了它们的数字化,谁就有国际主导权,谁就有可能掌握社会与经济。

数字权力有利于利用数字技术与算法能力,将数字转化为信息。信息本身是均衡的,但由于主导地位不同,话语权就不对称,信息就不对称,只会有利于掌握主导权的人。

可见,先有数字权,才有数字权力,数字权力推动发展,才可能有数字的“红利”,这就是数字的权利。

所以,掌握数字权力,关键在于国力的强大,科学技术的强大。能利用数字,拥有数字权力,才可以制定宇宙与空间规则,编制国际与社会标准,从而让你更加强大。

2)数字强国战略

目前,我们都在讲强国战略,包括经济强国、军事强国、科技强国,等等,但从来没有提数据强国。我国无疑是一个数字生产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数字强国。在今天我们必须要提出数字强国战略。

一个数字强国必须具有以下三个重要标志:

1)拥有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成完善的数字技术工业体系。

2)拥有强大的数字生产能力。数字强国必须首先是数字生产大国,做到科学数据与社会数据并举发展,构建强大的数据治理体系。

3)拥有强大的“数字权力”,包括制定宇宙空间数字规则、编制国际数字管理应用标准等,形成国际数字主导体系。

我们现在还做得不好,我们已经是数字生产大国,我们必须要成为数字强国。

3)关于数字文明

数字作为一种当代最先进的社会、生产要素,具有一种天然的功能作用力。这种作用力就是以技术渗透在社会的肌体中,形成社会生命体中的“细胞”量子,构建社会生命共同体,在各个领域包括生活、工作与科学技术中形成了一种文明,这个文明就是数字文明。

我们知道,考察一个文明基本上是以物质、精神与社会三个层面作为标志的。如工业文明,在物质上极大地丰富;精神上极其愉悦;社会上因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极大的价值,让社会经济前进一大步。

未来的数字文明核心价值,表现在数字政治经济的建设与形成,人们的物质、精神与社会都要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其具体做法就是数字渗透发生变革,形成新的数字政治经济学价值体系,如图3所示。

 一种新型的数字政治经济关系图谱

由图3不难看出,假设经济的逻辑规律不变,但数字要素渗透到经济领域后其内容全变,如数字货币,数字化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等,构成了一种新型的数字政治经济关系,从而让整个社会都变成了数字化的价值体系。

需要说明的是,图中数字经济方的箭头应该到数字经济的位置,构成了一个闭环系统,为了作图对称好看就没有过去。但不管怎么说,将数字技术植入到传统经济的过程,就会改变传统的金融方式,形成新的政治经济关系与社会形态,这是一个必然。在操控上会更加简单,在运行上会更加快捷,在经济规律上将会打破一些不利于经济与政治和谐的枷锁。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是一种在线经济,一切都会变得简单、快捷和低碳。

数字文明,已经到来。


3、数字化转型发展

数字化转型发展成为2021年的最强音,上上下下都在讨论,左左右右都在行动。其实,这也是一个国家大课题,其内涵与外延还有很多需要探索。

在这里,我既立足于对数字的讨论,又为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作前言,但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为主题是一致的。

1)数字化转型主题论文集的特点

第七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延续了以往会议的精神,依然以推动中国数字油田建设与发展为己任,以学术交流与重大问题探索为目的,会议论文集作为会议的一项重要文献材料,同所有与会代表共享。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推进中国数字油田建设,很重视论文的征集、审稿、编辑。同时,也想了很多办法,但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要获得石油专业学科、领域的认同还需加倍努力。

不过,每届会议的代表发表论文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国际学术性的会议。我们先后收到了近70余篇,经过审核后可以发表的有60余篇,分为油气勘探开发类,大约10多篇;软件平台类,大约10多篇;数字化转型类,不到10篇;数据、数字类不到10篇;基础问题研究篇2篇;其他电子、通信与硬件研发类10多篇。

总的来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论文整体水平还是很高的。我们有一种感觉,会议论文的写作水准一届要比一届高,作者的写作能力都很强,写作也规范。

2)与专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大部分都属于生产应用型论文,能够结合实际完成研究与论述。由于不能影响在会议期间对论文的评比,我就不做具体的点评了。

3)缺点是理论研究的论文很少。作为学术会议,我们很希望多出一些基础研究类的论文,我们不要求写作中像在杂志上发表论文那样,要有理论、原理,要有综述,然后是技术过程与分析,最后再来一个应用案例实证。

其实没有必要,我们更喜欢一事一议的论文,甚至可以连参考文献都没有。注意,连一个参考文献都没有的论文一定是完全自创,这就是好论文。不要以为参考文献都比论文本体多,字多的就是好论文,不一定。

我们倡导就是原创。比如数据理论、数字原理、边缘计算、智慧计算、信息方法等,这些问题的理论、原理与方法都没有,我们就做数字、智能建设,这是一种“空中楼阁”啊。

总之,今年由于我们受到前期一些原因的影响,征集论文还不够广泛,希望下届论文出现更多的关于基础理论、原理与方法等基础性问题探讨的原创性、高水平的论文。

2)数字化转型发展

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应时代发展需要而设定的,似乎正在大家热情万丈地讨论中,突然又出现了一个“碳达峰”“碳中和”,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所谓的“扯碳”中了。

其实,要真正完整的地解决“双碳”问题,还真的离不开数字与智能化。数字是解决“双碳”的一把金钥匙,希望我们所有要解决“双碳”问题的专家、学者,包括企业,还是要从数字、智能来入手。

关于“数字化转型发展”,我在这里只谈三个观点:

第一,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基于数字而为之,不能脱离数字。而不能脱离数字,也不是单单地实施数字化建设,更重要的是以数字为开端,解决转型问题。

第二,转型的结果是创建新业态,而不是仅做点数字化的建设。什么是新业态?就是原来的业务状态需要彻底地变革,完成一种数字革命。

第三,数字化转型发展是构建本专业领域的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即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形态是遵循经济规律,但简化经济运行方式而构成数字化的经济状态,比如货币,是数字货币;比如说金融,是数字金融,而数字金融在跨国贸易中,既没有资本运行的痕迹,也不存在资产负债问题,等等。只有这样全新的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才叫转型成功。

所以,数字化转型发展是企业走数字化内涵发展之路的必然。

3)智慧建设

虽然我们会议的主题还有智能油田建设,但我这里不谈智能问题。智能是从数字到智慧的一个过渡,主要是对数字建设的一个提升,目前在油田方兴未艾。而智慧建设是数字的延伸与前沿,是数字建设的最高境界,将会形成数字智慧的时代。数字智慧的时代是一个创新与创造的时代,对此我们非常期待。

那么,智慧建设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一般来说,从技术上讲,智慧建设主要是解决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非线性条件下正确的决策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将对的事情做对和给出对的决定”。这是在智慧建设阶段中必须完成的数字化任务。从企业层面上说,通过智慧建设,要解决在数字、智能建设过程中,由于其功能受限完不成企业内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重塑,只有在智慧建设阶段才能完成,其核心是要解决油田区域内的劳动架构与人的劳动需求问题。

我不想占用很大的篇幅来论述,只是根据智慧建设的内涵功能与我们党和国家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来说,即:“人民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那么,我们油气田企业的向往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未来油气田的美好油气生产,即建成“简单、无人、美丽”的油气田。

能做到吗?从理论上我认为:能,一定能做到。“简单”就是不要那么多的组织架构与部门设置,没有部门界限与责任重叠,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很简单;“无人”是指少人,未来油田企业只有三类人,一类是数据科学家与数据工程师,一类是油田科学家与油田工程师,还有一类人就是很少量的油田CEO。“美丽”就是我们中国梦中的美丽中国。我国要做到美丽乡村,处在美丽乡村中的油气田就必须美丽,这没有条件可讲。所以,油气田作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完成“碳中和”,建成美丽的油田。

智慧建设完成以后,对于未来油田企业的员工劳动,大量的常规性岗位都将被“智慧大脑”担当,他们可以24小时地工作,采用“给数据赋能,让数据聪明,用数据工作”的方式,比我们人工作起来既省力,又保质量。这样油气田大量的人力工作岗位会消失,但不需要裁员,实行的是分流与创造方式。

到那时,一部分人实现了分流转岗,如成为专业化的作业队伍,完成一些暂时用智慧大脑做不了的事,比如作业运维等。而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实行“自由创造”,我们称之为“自由劳动者分子”。

何为“自由劳动者分子”?就是指他们还是油田企业人,但没有固定的岗位与工作,也不需要考核管理。他们的岗位与工作就是创新与创造,劳动是他们的第一需要,他们会通过各种办法完成创新与创造,以获得更好的岗位与收益,如数据科学家岗位、油田科学家岗位等。

采用的办法是给他们发工资。基本劳动工资可以满足他们的生存与生活需要,每天的工作无部门、无岗位、无人管理,全部由自己支配,可以跨部门、跨业务学习、钻研,每个月给一周创新假,可以到任何大学、研究机构学习调研,每年有一个月创新、创造假来完成创新,然后与在岗人员PK竞岗。

大家完全不必要担心他们会耍奸溜滑不努力,因为,这些人的素质都非常高,创新与创造就是他们的第一要务,也就是业务与岗位,这在西方叫“自由红利”,我们叫“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所以,劳动创新是他们的需要。

当然,有人会说这事不可能实现。是的,一下子不可能实现,但在油气田还真有实现的条件与可能,只要真正地完成了智慧建设,人们的劳动关系就必须这样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必须重塑。这就是数字化转型后的油气田企业的政治经济学。

大家可以批判,不过,我相信通过智慧建设以后,在我们的油气田企业中一定是另外一种油气田业态与经济形态,对此我坚信不疑。


4、小结

关于数字,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与探索,在此我总结以下几点:

1)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与发展,数字的内涵与外延还会不断地延展。数字的权力,作为国家战略,我们必须重视和拥有。

2)数字化转型发展,是一种企业走内涵发展之路的数字功力再现,以数字为基让企业的业态与经济形态发生变革是一个必然。

3)智慧油气田建设,毫无疑问,是数字的前沿。智慧建设是数字在油气田的延伸并在当前条件下建设的最高境界,必将彻底地改变油气田企业内的劳动架构与组织形式;“简单、无人、美丽”的油田与劳动者创新、创造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是油田人的向往,未来可期。

总之,数字是一个无尽的前沿。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