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1 高志亮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科技部资环领域863计划评审专家组成员,陕西省工业余信息化信厅“两化”融合专家组专家。主要从事地球物理非地震找油与油气地质研究,撰写的《鄂尔多斯盆地吴起地区中生界油气聚集与勘探》专著,对当地油气勘探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参与《辽河油田曙一区杜84块兴隆台油层超稠油油藏地质研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2005年以来专项从事数字油田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研究了中国所有数字油田学者的文献,总结了各类理论、观点与技术,编著了《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提出了独到的数字油田基本理念和思想。编制了中国数字油田建设总图,确立了数字油田建设的五大工程;认为数字油田的核心技术就是如何准确、高效地把数据转化为油气信息,以寻找更多的油气资源和发现剩余油,提高采收率,从而延长油气田的生命周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2刘希俭

    中石油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1982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1990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大庆物探公司副经理、大庆能源公司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管理部总经理、中国石油集团信息管理部主任。组织制定了中国石油信息技术总体规划,并组织完成了中国石油多个信息化工程改造和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研究领域:信息化商务管理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等。著有《石油石化行业科技规划计划编制方法 》、《企业信息化实务指南》、《石油石化行业技术创新成果评价方法》、《中国石油信息化管理》等。积极倡导数字油田建设,推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实施地球科学与钻井系统(A1)、上游生产信息系统(A2)、地理信息系统(A4)、数字盆地系统(A6)、ERP等系统,为中国数字油田和数字化工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3)王同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代表作——《石油信息技术进展》,总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范围内信息科技研发进展为主,兼顾国内和国外进展;以科技计划为基础,以重点研究项目或攻关项目为重点。通过对国内外信息技术在石油工业领域应用的简要介绍及对中国石油近年来企业信息化发展状况的描述,使广大石油工作者了解石油工业信息化的主要内容和进展,了解信息技术在石油工业中的应用和作用。

    4 李剑峰

    中石化信息管理部副主任。2006年发表专著《数字油田》,系统地讲述了数字油田的由来、概念、发展现状、相关技术及未来发展前景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第1章阐述了数字油田的缘起;第2章为数字油田的概念、分类及系统架构;第34章为数字油田主要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第5章为数字油田数据库技术;第6章为数字油田的虚拟现实与网络技术;第7章为数字油田的信息安全技术;第8章为数字油田与油田的经营管理;第910章则分别叙述了数字油田工程的实施纲要与发展展望。

    5王权

    大庆油田信息中心副主任。数字油田概念的主要提出者、理论奠基人和积极实践者,堪称中国数字油田的旗手,活跃在石油石化行业和大型企业信息化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1990年本科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物探专业,早年从事物探工作,后逐渐转向IT专业。20013月至20024月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以访问科学家身份进修IT技术与管理。2003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从最底层的地震勘探放线工干起,曾任物探解释员、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系统分析设计员、项目负责人、销售负责人、项目经理及主管、部门主管等职。参与和主持过大量软件开发项目、大型企业网设计、超大规模信息系统集成、信息规划等工作,实际经验丰富。

    2003年所著《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数字油田模式与发展战略研究》是对数字油田较为全面和深入的文献之一,为各方专家、学者和石油信息化建设工作者所认同,在石油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该文进一步划分了广义数字油田和狭义数字油田的概念,提出了著名的“数字油田参考架构(DORA)模型”,同时对建设数字油田的经济效益进行了评估。2005年所著《对大型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思考》被广泛应用。近年来专注于数字油田的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两化融合、智能油田与智慧油田、油气田物联网与云计算应用等领域。

    6段鸿杰

    博士、教授,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信息中心副主任。200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采矿工程专业,2002年于胜利石油管理局博士后工作站入站,主要从事油田信息化技术及应用研究,在站期间荣获“胜利油田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

    组织开展“数字油田关键技术研究”、“基于MES为基础的PetroDW研发及应用”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2个,“中国石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数据模型研究与建设”、“中国石化油田企业胜利数据中心试点”、“中国石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数据模型标准编制与宣贯”等中国石化项目5个,组织完成了胜利油田“十一五”、“十二五”信息化规划编制。曾发表数字油田相关论文十余篇,2010年荣获“中国石化‘十一五'信息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7高玉龙

    长庆油田数字化与信息管理部副主任、党委委员。为了建立适应长庆油田快速发展的高效管理运行机制,2008年长庆油田提出了"油田数字化管理理念",开创了油田管理现代化的新局面。长庆油田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整体上可分为三大块:一是前端以基本生产单元过程控制为核心功能的生产管理系统。重点实现对单井、管线、站(库)等基本生产单元的过程控制和管理。二是中端以公司层面生产指挥调度、安全环保监控、应急抢险为核心功能的生产运行指挥系统。三是后端以油气藏管理、经营管理为核心功能的决策支撑系统。在生产工艺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将数字化与劳动组织架构相结合,合理划分生产单元,按生产流程设置劳动组织架构,实现生产组织方式和劳动组织架构的深刻变革。把油气田数字化管理的重点由后端的决策支持向生产前端的过程控制延伸,最大限度的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安防水平。

    8张志檩

    河北安平人,原中石化信息管理部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著名专家。曾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副主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中国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分会常务理事,计算机化工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作30多年来,共组织和参加开发了上百项科研成果,获得几十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三等奖以及现代化管理成果奖。2006年发表专著《数字油田》(与李剑峰等合著)。还著有《信息技术应用读本》、《常用信息技术词典》、《计算机应用信息系统安全设计》、《化工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等多部专著。

    9 陈新发

    现任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新疆克拉玛依市市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石油学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新疆石油学会理事长、新疆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矿产与能源专家、《新疆石油地质》编委会主任、新疆企业家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著有《数字油田建设与实践: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本书系统地讨论了数字油田规划、实施、管理的方法,以及在新疆油田实践的成果。在系统地介绍了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概念、体系架构后,详细地介绍了油田信息规划、信息标准化、数据资产建设、业务应用系统集成、空间信息集成等技术,并探讨了如何进行油田知识管理,以及这些技术在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与实践中取得的成果。

    10李清辉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公司数据中心总工程师,著有《数字油田信息平台构架》,本书比较系统地讨论了数字油田信息平台的设计、实现及应用方法,包括油田信息平台的基本概念、研究背景、相关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发晨趋势;油田信息平台的总体构架;主要平台的系统构架、设计方法以及应用实倒.油田信息平台的集成应用方法;油田信息平台开发相关理论与技术。

    11毛峰

    清华大学教授,著有《数字油田的理论、设计与实践》,本书是地球信息科学基础丛书之一,是一本探讨“数字地球”技术在石油石化企业及其下属油田中应用的理论技术著作。

    12常冠华

    大庆油田勘探部主任工程师。著有《数据库新技术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以大型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为例,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据库新技术的应用。书中介绍了新技术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实现方法与技术,深入分析和研究了这些新技术的实施过程与开发经验,列举了应用实例并指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据库新技术在油气勘探领域的应用及最新进展,内容包括面向对象数据库、Web数据库、主数据库(数据银行)、联机分析处理、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等技术,并深入分析和研究了勘探数据的流程、专业数据库、勘探主数据库、项目数据库等实施数据集成和专业应用软件集成的技术,列举了应用实例,指出了数据库技术的新应用及其未来发展。

    13熊华平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合著《数据库新技术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

    14)刘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重磁电数据处理与解释技术、重磁电震联合解释技术、数字油田及数字海洋技术研究。先后承担承担40多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和课题,其中国际合作、国家973、国家863、国家油气专项7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荣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地矿部部科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地矿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

    15)李洪奇

    李洪奇,辽宁人,19601月出生。博士,教授,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矿场地球物理专业,学士学位,1992年获石油大学应用地球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固体地球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82年至2001年在测井系工作,2002年至今在计算机系工作。期间于1989年和1999年分别在美国A&M 大学和美国CONNECTICUT 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任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石油数据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211工程建设学科负责人之一,石油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863等纵横向科研课题、国际合作项目五十余项,发表论文八十余篇。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计算机优秀应用成果一等奖三项。主要从事:1、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计算智能;2、大数据与油气勘探开发;2、软件工程,油气应用软件开发等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