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一、培训内容

    • 互联网思维与油田物联网技术高级培训

    培训对象:从事油气田生产管理、油田物联网建设管理及工程招标的管理部门和技术培训中心领导为主

    培训内容:“互联网思维”与数字油田及油气田物联网技术;油田物联网建设方法与技术,包括设备选型、参数配置等,编年计划、经济评价、方案编写与评审、招标技术指标和建设组织管理等;实验室演示和操作与现场观摩和实践等。


    • 油田物联网管理运维技术培训

    培训对象:数字化井场管理部门和生产一线管理岗位技术人员为主

    培训内容:油气田物联网技术,包括技术理论,方法与原理;油气田物联网管理运维技术,包括核心技术知识体系,现场组织管理与运维方法和技术等;实验室演示与操作,体验油水井监测监控系统的运维过程;现场观摩和实践等。


    • 油田数据学培训

    培训对象:各石油企业、科研院所、油田公司、相关IT企业从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工作、地质研究与数据管理的人员

    培训内容:油田数据学概念;油田数据概念;油田数据的本质内涵与规律;油田数据技术;油田数据工程;油田数据科学;油田数据应用等。


    • Datist(数据专家)培训

    培训对象:油田各部门研究人员、管理人员与数据管理与服务人员

    培训内容:数据专家原理;数据专家技术,涵盖从数据到数据,从数据到应用;数据专家软件操作,包含对不同格式、不同数据库数据的提取、清洗、整理、整合与呈现,包括C/SB/S、流程化、节点操作等;数据可视化应用等。


    • 智能油田与智能油田技术培训

    培训对象:油田各部门人员,目的是让学员认识和了解智能油田,掌握智能油田的相关理论与技术。

    培训内容:智能油田理论;智能油田与大物云移;智能运行与模型;智能运行关键技术;智能运行解决方案;智能运行模式与油气田智能管理等。


    • 数字化技术与油气田工艺技术培训

    培训对象:油田基层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目的是培训职工两化融合思维与数字化技术,掌握数字油田油气工艺先进技术与数字油田技术和管理方法。

    培训内容:“两化”融合国家战略;数字油田与场景式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与油气田生产工艺技术融合方法;数字化技术与油气田地质和工艺管理理论及场景式管理等。


    二、培训方式

    培训教师:数字油田领域专家、教授,全部是从事数字油田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制的科研人员,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

    现场观摩:研究所科研示范基地(陕北)。

    培训地点:长安大学雁塔校区地学科技大厦。

    三、培训教材

    由研究所所长高志亮教授等所著的《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科学出版社),这是研究所对各阶段数字油田研究的成果,也是培训班的基本教材。其中《数字油田在中国——理论、实践与发展》(2011年,科学出版社)、《数字油田在中国——油田物联网技术与进展》(2013年),《数字油田在中国——油田数据工程与科学》(2015年,科学出版社),《数字油田在中国——油田数据学》(2017年,科学出版社)四部已出版。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系列专著与教材。


    四、培训证书

    研究所培训部已获得国家工信部人才培训中心认定,培训合格者可颁发“全国信息化工程师证书”和长安大学培训证书。



    五、往届培训精彩影像

    • 2013.10.17日,油田物联网技术与管理培训班(第一期)在第三届数字油田会议报到当天举行,来自全国各石油单位的30余名人员参加了培训。


    • 2014520-23日,由研究所举办的“互联网思维与油田物联网技术高级培训班(第二期)”如期开学,来自北京、河南、新疆、陕西等省市的油田信息化建设部门领导和IP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学习培训。航天远征公司、新浪公司有关专家也专程前来参加开班仪式和观摩教学培训。

    开班仪式

    • 2014818-22日,由陕西省石油学会和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西安数源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油田物联网(数字化井场)管理运维技术培训班(第三期)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延长股份有限公司吴起采油厂、甘谷驿采油厂、定边采油厂、西区采油厂、杏子川采油厂、子北采油厂等各单位负责人、技术人员等19名学员参加学习,并顺利结业。


    培训班全部由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专家教授和技术专家授课。他们就油田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产品开发、现场运维、工程管理、软件平台,案例剖析,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方案编写和工程设计等,及未来的技术发展全面地做了培训,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都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的技术和知识。

    培训班授课老师与学员合影

    培训班学员座谈交流学习心得


    • 20151014日,油田数据(Datist)技术培训班(第四期)在第四届数字油田会议报到当天举行,来自全国各石油单位的40余名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数字油田数据建设,特别是智能油田建设后的油田大数据问题。是对油田数据学思想和技术的推广。《数据专家》是针对数字油田数据建设问题而研发的一款数据桥,通过培训让更多的油田数据人员打破“2:8”定律,提高数据治理与应用的能力。



    • 2016711-16,由研究所承办的国际智能油田一体化培训班(第五期),历时一周,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陕西省石油学会、西安市科协和长安大学资源学院联合主办,由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西安数源软件公司承办。来自澳大利亚能源一体化公司的戴维总经理、黄一鹤顾问,来自斯伦贝谢科技服务公司的项目经理庄湘琦、王新芳以及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的高志亮所长、崔维庚技术总监等,完成了教学授课。


    本次培训班以2016年低油价、高成本下油田战略对策与智能油田建设为主题,来自大庆油田庆新公司、辽河油田、长庆油田、胜利软件等油田公司和企业的领导、专家与工程技术人员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外国留学生、长安大学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现场


    澳大利亚能源一体化公司的戴维总经理、黄一鹤顾问授课

    学员互动


    培训合影


    • 201695-11日,旨在“转型发展,加强学习,造就一批油田数字化技术骨干队伍的”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油气生产信息化建设强化提升学习班(第六期),在长安大学开课。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所长高志亮、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信息专家周霞出席开课仪式。开课仪式由研究所培训部主任徐沛川主持。地球物理公司以及研究所和所属数源软件有限公司学员与员工二十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这批学员都是带着问题前来。他们首先在室内认真学习了油田物联网理论、原理与技术,包括油田数字化安装与维护等,后来又到实验室对实体设备进行认识与了解,然后再到陕北长安大学数字油田技术实验基地现场去实践。通过学习,他们获得了非常好的技术指导,尤其在实习基地现场亲眼目睹了油田精准采油系统的精准定点水平停机和节能降耗功能,让油田成本大大降低,深感震惊。


    研究所所长高志亮教授授课现场

    现场指导教师郭元经理与学员合影


    •  2017223日至26日,由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大数据研发中心承办的“中国地震局地震分析预报大数据会商平台设计暨数据专家技术培训班”(第七期)在西安举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石研究员、山西省地震局宋美卿研究员、辽宁省地震局贾晓东主任、宁夏地震局司学芸高级工程师、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梁伟锋高级工程师、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孙小龙副研究员和安徽省地震局王俊工程师等专家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中国地震局部分省局、直属单位有关工作负责人及单位代表,共计3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这是我们首次为国家地震行业培训,研究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两次准备会,在教学方式和培训课程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培训课程共分为:理论与原理基础、数据专家基本功能、数据专家高级功能、数据专家案例分析、实际操作演练等,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培训体系。

    培训班现场

    紧张忙碌的需求对接

    培训班合影


    • 20151015日,“油田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数据工作智能化”国际培训开班(第八期)在青岛举行,本期培训主题为油田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数据工作智能化,来自全国各石油单位的5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场

    颁发培训证书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