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设,到底谁欺骗了谁?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次数:1019

0、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郑州大雨,之后便看到了几个帖子。在头条,振振有词,长篇大论。引起了关于智慧城市、海绵郑州、鹰眼超脑的热烈讨论。

今天,我们仅从技术上谈谈智慧城市,便以“智慧建设,到底谁骗了谁”为题,说点我自己的看法。

先申明一点,我并没有参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建设的事,我只研究了智慧建设。


1、关于智慧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智慧是一种思想、理念或哲学;是一种很高境界的思维方式或意识形态。其实,智慧是一个工程。

首先,我告诉大家:智慧是可以建设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数字化的最高境界,智慧是一种高端大气的建设工程。

当然,智慧建设关键在于慧,而不在于智。

其次,关于慧。慧是什么?慧是聪明。慧字怎么写?汉字慧的写法是在心灵上有众多聪明人的集合。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聪明有很多种,如设备聪明(嵌入芯片或软件)、数据聪明(智能分析)、动物聪明(动物本能),最关键的还是人的聪明。人们可以利用当代最先进的技术与方法,将所有这些聪明汇聚集成,这就是“慧”。要将“慧”字做成,这是一个重大的建设工程。

所以,智慧是可以建设的。


2、关于事件

近两年来发生了不少事情,其中两件大事就是2020的新冠疫情与2021的郑州大雨。在这两个事件发生后,都引发了许多社会关注,出现了很多谈论,其中在我关注的范围内就有讨伐“智慧医疗”与“智慧城市”的。

关于疫情,有人讨论智慧医疗,说为什么智慧医疗不能预警,如果智慧医疗做的好,智慧城市建设成了,就不会出现所谓的“吹哨人”等。

关于大雨,有人抨击,有人声讨,不但批评了智慧城市,狂吐了“鹰眼”超脑,还提到了“海绵城市”,并酸溜溜地讽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有意思的是,说很多人在停电后因为手机无法支付买不到生活用品,而怪罪起了数字与智能化建设了。

写作者是什么人?其动机是什么?不得而知。但不能因为自然灾害出现了,生活遇到暂时困难了,就否定先进技术与方法了,怪罪时代进程了。

这是一种怪现象,事发后最需要人们团结一致抗疫救灾,不要谈天说地,抱怨他人。

不过,这里留下话题,还是值得讨论的。


3、关于智慧建设

智慧建设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等,起源于“智慧地球”。它最早见于2008年,是由美国IBM公司提出的。其实,这也不算新鲜,因为已经有“数字地球”了。不过在当时,很多媒体的广告时段都被它们占据,可以说狂轰乱炸,如以智慧医疗做场景,说“智慧地球”让你生活的更美好。

后来,它们被国人商家所认可,尤其在数字城市、数字医疗建设等方面被率先启用。我们到处都能听到、看到和感受到,包括社会治安、警务预警,远程诊断等。

根据这么多年我们的研究,智慧建设是有前提条件的。这就是首先需要从数字建设开始,然后升级到智能建设,再走向智慧建设。

数字可以建设。数字怎么建设?这就是通过物联网,让地球上的一切物质、事物都能够变成数字的方式,叫数字化。目前,数字的威力越来越强大,如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数字经济等。在我国,数字经济已占到国民经济的38.6%,发展速度达13.6%,指不定哪天就占到半壁江山了。

智能可以建设。智能怎么建设?它是在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当数据极大地丰富了,可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让数据变能或给数据赋能,实施趋势分析、告警预警、最优化反馈控制,包括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等。我国已经是一个数据生产大国,已初步具备了智能建设的基本条件。所以,一个智能化的中国指日可待。

智慧可以建设。智慧建设是在数字、智能建设的基础上,实现聪明集成,完成正确的决策。

所以,数字、智能、智慧建设,这是一个规律,也是一个必然,毋庸置疑。

那么,智慧建设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呢?它至少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以下三大难题:

(1)解决生产运行过程中的非线性管理决策问题,也就是让人们“把对的事情做对的正确的决定”。话是绕了一点,但逻辑上没有问题,就是要做出正确的决定与决策。记住,是在非线性条件下。

(2)解决企业或社会的业态问题。我们在数字、智能建设中没有办法对企业组织架构与人事制度实施变革,一般只能做到降低劳动强度、降低成本、提升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等,而做不到彻底地变革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并对企业进行重塑,使企业与社会业态变一个样。只有智慧建设能够实现悄悄的变革。

(3)解决全社会中的政治经济形态。智慧建设将创建智慧文明的时代。智慧文明时代是一种创新与创造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创新劳动成了人们的第一需要,“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形态。

为此,我们说智慧建设是一种技术革命,包含智慧城市与智慧医疗等,将形成完全变革的文明时代。


4、智慧建设,谁骗了谁?

从明面上看,IBM“骗”了全世界;各位商家“骗”了政务和企业;政府部门与企业又“骗”了老百姓。其实,大家的主观愿望都是好的,谁也不想欺骗谁。

那么,在事件发生后,出现不如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大体上有这样几方面:

(1)人们的对数字、智能、智慧建设的基本认识还有差距,没有达到完全理解的程度与高度。把数字当智能,把智能当智慧,抬高了数字、智能建设,一路误导了大众。

当初IBM所用的“智慧地球”,他们讲是“Smart planet”,这是一种智能的表达,而非真正意义上代表东方智慧含义的智慧,翻译应该是“Wisdom”,这才是智慧。而我们现实中大都遵循了“Smart planet”。

所以,我们还不能怪罪IBM。

(2)那么错在哪?难道是商家的“炒作”?说实在,真有一种“嫌疑”在商家,就是将一种数字、智能化的方案硬生生地扣上智慧建设的大帽子,高抬项目名称,夸大宣传,误导民众。比如鹰眼,就是一个超视觉的视频监控,当然带有一种“超脑”系统,也就是一个智能设备。

坦白地说,我们的“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应该还处于数字化的高级阶段,连智能的水平都谈不上,更是连智慧的影子都没有。例如,一卡通是一种互联网方式,“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是一种数字服务方式,“健康码”也是一种数字的方式,还没有达到完全智能的追踪。所以,这些不足以称之为智慧城市建设。

再说医疗。应该说相对好一点,它至少可以召集众多医生在面对重大疑难杂症时进行远程会诊。会诊就是集中多学科大夫和专家,发挥各自的智慧作用,集体来解决疑难杂症问题。这里有智慧建设的影子,它至少实现了底层数据的远程共享,集联了被邀医生在异地获得数据并进行会诊的聪明才智,当然这还不算智慧医疗。

未来的智慧医疗建设,例如在疫情预测方面,要做到能够将自然生态、天气形势、气温变化与各种细菌滋生、演化关联起来做适时分析、预警与决策。如发现病毒开始出现,快速反应,并能做出“人传人”的正确决定,然后向上级组织、中央报告,给出具体的防疫措施与对策,这才是智慧医疗。

所以,我们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包括智慧+建设,在数字建设、智能建设方案中要“慎提”,特别是不要将数字化建设拔高称之为智慧建设,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5、结论与建议

1)结论

(1)智慧建设到底谁欺骗了谁?可以说,谁也没有欺骗谁,这是一个认识问题。我们很多人并没有搞明白数字、智能与智慧建设各自应该做什么,功能是什么。所以,在很多方面概念不清楚,就导致边界不清晰。

智慧建设是一个科学问题,就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拒绝欺骗。我们在建设中不能设计的是数字化,建设的也是数字化,却拔高叫智慧建设,拉大旗做虎皮的做法不可取。这样老百姓不愿意,人民不答应。

(2)智慧是可以建设的。它是在完整、完善、完美的数字、智能建设基础上的建设工程。需要注意的是,智慧建设关键在于“慧”,不在于“智”,就是要将聪明做到集大成智慧。

当然,智慧建设也可以从零起点做起,但必须先期做好数字、智能建设,即从数字化起点开始做起,不能成为空中楼阁。

完成智慧建设,就会形成智慧文明的时代,智慧的时代是创新与创造的时代。

(3)抓住数据这个根本,“数据是个纲,纲举目张”。现在安装的大量的设备、装备都是为了采集数据,承担劳力工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功能,所以,必须完成“采、传、存、管、用、智”的建设,一个字也不能少,这是一个数据的过程。只要有了数据,我们就会有智慧的大脑,没有数据就不可能完成智慧建设。

2)建议

建议1:我们必须全面学习数字、智能与智慧建设知识,这是现代社会进程的需要。无论你是官员,还是学者,无论你是职工,还是普通百姓,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掌握,否则就要落后。落后就要被别人骗,落后就要出局。

建议2:未来已来,必须构建数据强国。数据强国也可以说是数字强国。现在我们已经走进了“物质(事物)、数据(数字)、信息的世界,物质、数据、信息三大要素在主宰着整个宇宙和地球,更重要的是主宰着世界的政治经济。因为,拥有数字,你就拥有主导权;要成为数字强国,就只有做好数字、智能与智慧建设。

建议3: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我们必须走在世界的前列。现在必须大力提倡先期开展智慧建设研究,取得智慧建设的理论、原理与方法成就,然后指导示范建设,再总结经验,全面推广,一定能够成功。

未来世界是非常美好的,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对智慧建设全力支持与跟进。到那时,创新与创造将成为人们唯一的劳动需要,“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美好社会正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总之,智慧建设必须扎扎实实地进行,不要拔高、戴大帽,欺骗百姓,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