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亮院士入选《科技纵览》编委会编委
发布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我院荣誉院长、首席专家高志亮院士入选《科技纵览》编委会编委。

《科技纵览》创刊于2012年,是经新闻总署批准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学术期刊,ISSN:2095-4409,CN:10-1080/N。该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主办,创刊以来一直是各种科技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该刊(月刊)是经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授权的IEEESpectrum中文版杂志,内容除同步翻译IEEESpectrum的当期文章外,还包括编辑部在国内采编的文章,以及IEEESpectrum为中文版特别提供的更多科技资讯。

高志亮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国数字油田研究,人们称他是国内泰斗级的数字、智能油田专家和数据科学家。

自2005年高老师和他的团队创立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以来,便专注于数字油田研究与建设,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果与贡献。一是理论研究,给出方案。先后出版《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共5部,初步全面地总结了中国油田数字化建设的基本规律与方法,给出了数字油田从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走向智慧化建设的完整路径与方向,并给出了建设的基本解决方案,由追踪研究转向引领研究;二是搭建平台,技术推广。自2009年起每两年一届,先后组织举办了7+3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先后邀请数千位国内外专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目的是搭建交流平台,全面推广先进理念、技术与方法;三是产学研合作创新数字油田实践,先后与延长油田、大庆庆新油田等单位建立数字油田、智能油田建设基地,并于2023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等。

在数字与数据研究方面,包括油田数据研究与数据工程研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研究等,高院士创新提出了数据的基本原理与规律以及“大数据方法论”思想,给出了数据的基本定律,发现了数据基本定理和“数能转换定理”以及油田数字经济计算通用模型等,出版了《数据的基本问题探究与讨论》专著,并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性专利数十项。

高院士不仅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拿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回报国家,而且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服务工作。他在2009年-2023年期间担任数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主编,认真策划、组织和实施,不仅通过具体的编委工作体现了科学家的严谨态度与奉献精神,而且倡导中国数字油田要在国际上“提供中国方案,奉献中国智慧”。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办公室电话:029-82339297
  • 邮编:710054
  • 邮箱:shuziyoutian@163.com
  •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长安大学东院(研究生院)地学科技大厦11F-02号
关注我们
  • 欢迎您关注长安大学
  • 数字油田研究所公众号
  • 扫一扫了解更多资讯信息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 Copyright © 2012 - 2013 DOICU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